最近野性大發,趁著春天歇斯底里發作,該是講講以前的風雅餘韻的好時機。其實我相信緣份巧妙,畢竟什麼工作不好選,竟然做了和書有關,所以跌入那個黑洞的文字工作是天殺的注定!簡單描述這種日子是什麼的光景,以生活化例子當譬喻來說:就是你沒帶安全帽騎著小50,卻被一部部重機不斷超越狠拋在後頭的你,只是被威風嚇了一跳,你竟從機車道掠過中心線,來到快車道的外側;更恐怖,冒著黑煙載著一噸噸水泥的大卡車在你車後猛力鳴喇叭,最後又有幾部砂石車接近你的機車的屁股,嚇!這樣的心情當然也像三更半夜肚子絞痛,明知小病作祟;可是深夜家裡附近的診所都拉下大門,你只好硬頭皮掛急診拿個該死的止瀉劑。

怪了!這樣的形容還是模糊的很,簡而言之,文字工作不像外人想像那般詩情畫意或愜意。對了,所謂文字工作包含:各類譯者、各類寫作者、校稿、採訪等等無法敘述清楚的人。為何要走入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究是咎由自取還是前輩子和文字的「孽緣」太深呢?或許充斥某些想像得靠文字來抒發胸中情懷是其中一個緣故,也許從忙碌資訊快速爆炸掬一瓢淨水滋潤枯燥的日子如此簡單。賺不了大錢也不至於餓死的工作,撐下去的原因大概是其中這樁工作富含趣味的延伸性。

 

往往回想案子辛酸藉由工作交會的群體或個人多少是有趣,即使當時那些業主或合作對象有時讓人恨得牙癢癢。那些人是怎樣的折磨呢,例如:他們不斷刁難「得」和「地」字的差異;甚至額外要求校稿外,順便潤字兼下標題,最好對照中英文有無相契。還有採訪的人不只快狠準最好還會專業攝影,最重要收費要品質要好、速度要快、收費要低廉。至於那些寫文字的類別,除了文章適中切題,收價也要便宜大相送,千萬不要囉嗦拖稿還有問一些有得沒得。

 

在這個廣泛深澳讓人不斷跌入茫茫文字海域,痛苦和歡愉同時並存,心中最想是結稿時快樂的解脫。那一刻之後,能夠立刻切掉電腦,丟下龐雜的參考資料,手機最好也關了,迅速衝到外頭吹吹風賞景喝咖啡;也許曾有一瞬間腦海會回顧那些交集的人不管純樸溫和或帶有人性的恣意,然後要命的想起再過兩個小時雜誌社要你今天不能再拖稿的DEADLINE,喔喔該死,竟然忘了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