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的早晨聆聽日本歌手Anglea Aki 的歌〈手信:拝啟十五の君へ〉令人動容,據說她寫歌的靈感緣自發覺一封15歲的自己寫給未來的她,長大的Anglea心有感觸回信給當時15歲的自己。15Anglea剖析處於矛盾的自我,她以長大後的心情面對當時那個煩惱不已的15歲,鼓勵保持永不企放棄的心,遲早一日黑雲會散去。〈手信〉於是順利完成。〈手信〉歌詞大意是描述一名15歲青少年的心情,那時面對重重困阻,感覺此刻似乎整個人就要輸了、快要哭了、也好像要消失了,應該要相信誰的話繼續往下走呢?

 

 

 Anglea Aki是日義混血的歌手,在美國讀大學,說話帶有德島腔,操著流利日英語,一身T恤牛仔褲束淨打扮形成個人特色。Anglea 20多歲觀賞了Sarah McLachlan的演唱會,之後立志要當歌星。果然面貌清秀的她,兼具作詞作曲才華,更以精湛鋼琴彈奏和乾淨的歌聲征服日本廣大歌迷。透過這首的〈手信〉MV畫面,可見Anglea在西宮甲陵中學演唱彈琴的深情惹得圍坐身旁的中學生們聽得淚流滿面,只因她一句句歌詞唱進面臨青春期陷入嚴重「自我」v.s太過「超我」掙扎的青青學子。15歲正逢尷尬年紀,以為世界太遠而觸摸不到,課業太繁雜,老師、家長管得太多,和大家都處得不好……不知為何做什麼都不對勁,好像只有音樂最懂我的心。所以Anglea藉由音樂創作提醒正處於15歲的青少年:儘管面臨險阻也不要放棄,不要流淚,彷彿要消失的瞬間,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繼續往前走吧!如同這首歌的最後一段:人生自有意義,不要害怕,去逐夢吧!

 

 

 

細想15歲究是怎樣的心情呢?想到15歲的自己格外感受深刻,再細看深富正面啟發的中譯歌詞,頓時心中激動莫名。15歲的我覺得世界就是個無底洞,偏執的以為世界之大莫過於家裡和學校之間的四公里距離。生活就是在讀書、返家拉鋸,而且道貌岸然國中老師每天不停嚴促我們認真讀書,彷彿升學是唯一可行的路。沒人關心我們有何煩惱,以紛雜的心面對身體的成長改變。每天醒來,睜眼就是課本,晨昏沉浸數學、英文、國文的小考、模擬考、作答與解題。看不到前方,未來不過是一片迷濛,只有被責罵挨打的痛楚是清楚。魯鈍唸不好書,又面對不解煩惱的親友,變得孤僻,想要逃學的心情日益嚴重。可是每天早上還是乖乖跨上腳踏車駛於那條漫長柏油路,短短路程卻像環島那麼遙遠。每日受升學折磨心靈,讓我希望世界末日最好能夠提早來到,最好帶著徹底毀滅力道一次擊中。

 

 

 

想想如果當年早些聽到這首歌,也許會慶幸不只我一人這麼沮喪,原來還有不少人經歷要輸了、要哭了、要消失了的掙扎,長大後再回頭看15歲,我也想告訴那個曾經痛苦又孤獨的自己,其實還有千千萬萬經歷同樣心境的伙伴,比起未來的一切,15歲的時候根本就沒什麼大不了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1W_QjmnFE   Anglea Aki’s 手信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