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鳥怎會成為菜鳥的噩夢呢?始終想不透,我們怎會如此不投緣。日子就算苦悶還是要咬牙熬過,至少得學會編輯的基本技能才掙一口氣。 每週五天周旋於黑白書頁航數字級、錯雜挑錯字的日常編務,辦公桌高疊一二三校稿,最上頭還有最新出爐的打樣稿。被老鳥紅筆畫的怵目驚心封面文案一次次狠狠扔在電腦上頭,下個月新書簡介已在耳畔不斷催促中。交代的雜事比貓毛還多,包含申請國際書號;連絡校稿者;處理讀者回函不滿;沒事得和難搞作者見個面好聯絡感情。

 

 

每次要自費買個小蛋糕,然後我們客氣站在門口推讓直到她最後收下糕點。進了室內,眼角瞄見作家習慣擱在大理石桌的手寫稿,薄薄幾頁被冷風吹動,心頓時萌生不祥的預兆。該不會她還沒完成第一章,這下回公司怎麼和前輩交代。這個愛情小說作家泡壺花茶要我喝點,一直嘮叨家裡添增幾隻小狗讓她忙到不行,加上天氣酷寒使她上週心情跌到不行,所以重重影響她寫作的靈感,看來離預定交稿進度得要拖延了。我嚅嚅喏喏說不出口,她拉著我的手,溫婉說著,喝完咖啡再走吧!唉,前輩出門前才提醒我注意作家慣用的托稿策略,我怎會喝杯咖啡就忘了這件要事,等下回公司鐵定被前輩罵到臭頭。

 
過了一個半小時,終於疲憊的離開愛情作家的公寓。回公司前,還得去書店了解自家書籍呈列如何;順便觀察他家的書籍行銷成不成功,像是書的封面文案寫的具吸引力嗎;廣告的影像夠不夠炫,人家有無放試讀本還是內附贈書籤等等新穎的行銷策略。是的,這一切都是卑微編輯該做,而不是偉大業務或行銷部該仿效或學習的事,業務負責推銷書而已,誰管你DM文字怎麼寫,而且這本書講什麼內容,根本沒人懂,其實說那麼多因為公司根本不想設立行銷部門,所以最低階的編輯要學很多未必精通,做不好不只上頭冷言,還有別的部門會潑冷水,唉。

 
許久沒踏進書店,應該說是拋下職業病單純閱讀一本書。每次都要翻至最前頭或最末的版權頁看看這本書的設計者是誰,哪家版權公司代理,甚至幾刷再版幾次。看到太多錯字渾身不對勁,失神於精采文案,都怪這些細節分散我欣賞作家流暢文筆思緒跳躍一個個精采的片段,略過動人心弦的故事。而且前輩說待新書出來,就要立刻翻書,尋找書內有什麼錯誤搞不好可以事後補救,書號、系列名、頁碼錯了貼紙處理或插頁,甚至封面出問題都可換書衣,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錯字就等有幸再版修改,除了罰緩,就得在開編輯會議不時被被上頭叨唸。前輩不斷提醒一定要記取教訓,編輯除了要細心就是耐心,誰管你有無才氣呢?哈哈,前輩的話狠毒卻能一針見血,只是大難臨頭,我還能笑的出來。

 
回去當然被前輩狠狠刮了一頓,限這星期內盯緊大作家寫作進度,別想平白無故拖延出書。她還拋下狠話:如果沒做好,試用期別想過了。硬著頭皮打電話跟愛情作家催稿,那頭千百不願意,悲情攻勢下,作家願意取消巴黎十日遊以便追趕進度,聽完眼淚都快飆下。三個月將盡,直到有天寫了文案,過了半天竟沒被老鳥駁回,還叮嚀我可以嘗試與設計者溝通,最後轉達上頭跟她說的,我試用期通過了。哇哩,我沒聽錯吧,再問一次,老鳥隨及拋下:你耳朵是不是重聽啊?哈,菜鳥終有熬出頭的一天,於是熱情和同事外出午餐,一掃昔日陰霾。飯菜咀嚼唇齒香味化得濃濃香氣,前輩C笑說:今天該不會慶祝試用期過了?是啊,是啊,整個人心花怒放痴痴傻笑,那時的我忘了之後的日子充滿嚴苛的考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