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R,三十多歲,長相平凡的女生,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生活最大樂趣就是看書、聽音樂、看電影。一生沒什麼大志,如果你問我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我可以清楚告訴你:除了完成大學教育就是走入出版業。時常在婚宴場合,大家客套寒喧不免問我做從事什麼,我常毫不思索說:編輯。「編輯是什麼東西呢?」我老是答不出來,這是別人的短暫疑問,卻是我一直想要探索的答案。
 
 記得大學畢業前夕,那些風花雪月的日子暫時被我忘懷,每天都思索要做什麼好。不想跟同學一樣要考公職,當然也不能一直在家當米蟲。可是文科出身,真正不好找工作啊!某次系上書展,剛好買了一本打七折的書回家。那本書叫「編輯人的世界」,在我書桌擺了好幾天,一直癡心讀完張愛玲的《第一爐香》隨手翻了這本書之後,沒想到發覺出版業很有趣,所以說關鍵我未來就是這本書。

 
突然想起當編輯應該不錯,有天吃早餐看到報紙刊登:某出版社缺文字編輯,當天快速寫了履歷自傳整理一些文字作品,下午就掛號郵寄。過了幾天,接到這家出版社的秘書小姐打電話要我明天去這家公司面試。隔天,我就騎著摩托車從城市那頭來到郊區的這間出版社面試。該說好運吧,面試當天很順利,至少沒迷路,循著地圖來到這間公司。真是個炎熱的下午,出版社外表是棟圓形玻璃帷幕,隨著陽光耀眼反射,外頭有個小園子種了一些波斯菊、迷迭香,還有一些不知名的草花。

 

停好了摩托車,抖盡風衣上的熱氣,對著後視境梳理一下紛亂的頭髮,怯怯地走進這家出版社。此時有個身型姣好的女子出現,自稱是老闆祕書,領我走進一個冗長的走道,右拐到一間被百葉窗罩住的辦公室。開門沒多久,有位操著一口台灣國語的男子,說是老闆要我在那張圓型木椅坐下。他只問了不下十個問題,像是愛看那類的書,刺探對公司和出版了解如何。他說話速度太快,我差點跟不住節拍,還好有些關鍵字聽清楚,強按緊張發抖雙膝鎮定的回答,耳朵沒聽到外頭喧鬧的人聲,只聽到我口中彈出一字字緩慢的敲擊……沒想到面試之後,過了幾天,秘書又打來通知我:面試過了,下星期一正式開始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